过年烧旺火加柏叶的传说
发布日期:2021-02-19 09:44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过年烧旺火加柏叶的传说

过去在山阳一带有一个习俗,大年初一早上起来,家家户户都要在自己院门口院当中烧旺火,预示着来年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百业旺盛。每年烧旺火时,人们大年三十晚上就把柴火堆放好,初一早上便早早起来点着旺火,望着旺火熊熊燃烧,心中也乐开了花。人们习惯在旺火中加入一些柏叶。若问加柏叶的理由,人们说是为了助燃。其实,山阳一带有很多老辈人都知道,在旺火中加入柏叶,不仅仅是为了助燃,它还有一个传说。

古时在太行山中生长着一种毒鸟,名叫红嘴朱雀,特别凶恶,嘴里常常吐出带毒的血水,且习惯每年大年初一早上出来觅食。它飞过谁家院子上空,若血水滴落院子里,这家就会家破人忙。一年大年初一,一家用柏叶烧旺火,当全家人看着红红火火的旺火,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时,他们不知道,一只毒鸟正向他们家的方向急速飞来。毒鸟离他们家越来越近了,眼看就要飞到他们家上空了。村中其他看见毒鸟的人们都吃惊得长大了嘴巴,但人们去通知这家人已经来不及了。就在这时,他们又吃惊得发现,毒鸟竟然掉头飞离了这家,从别的院子上空飞过。过后村民发现,毒鸟飞过的几个院子,家中都有人死亡。村民诧异了,毒鸟为什么要飞离烧柏叶那家呢?第二年大年初一,村里人抱着试试的想法,家家都用柏叶烧旺火。毒鸟又飞出了大山,但村民发现这次毒鸟没有飞过一家上空,只在村子周围盘旋了几圈后就飞走了。村民们明白了,柏叶在燃烧时会放出一种特别的气味,而正是这种气味熏跑了毒鸟。从此每年的大年初一早上,人们都用柏叶来燃烧旺火,久而久之,就成了习俗沿袭了下来。

然而时间长了,人们又发现了问题,都去砍伐柏树,那柏树会越来越少的。于是,人们便把燃烧柏枝变成在柴火里加入一些柏枝,这样既保护了柏树不被砍伐殆尽,同时也熏跑了毒鸟。民间有一首民谣说的就是这件事:“红嘴朱雀六寸长,嘴流血水赛阎王。大年初一害人忙,血滴谁家谁家亡。它怕柏叶火来熏,绕过良家呈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