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马村
发布日期:2021-02-04 08:42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下马村

  有关下马村的名称,据该村一些老人说:相传在周武王伐殷纣王时,经过村北东山门口,在上马村的地方上了马,起名上马村,在俺村下了马,就起了个“下马村”。还说:“早在唐朝时,就有了这个村庄,那里时候,唐朝有一位大将,名叫尉迟敬德,路过东山门口时,发现山口处有一个用三块石头垛成的小庙,敬德就用随身携带的锏,在大石头上挖了两个槽,一个石槽供人使用,一个石槽用来饮马,从此后人将东山门河口取名为“双槽口”。敬德又用锏在山石上划了两个大佛。当敬德在上马村上了马,至下马村天已经黑了,准备住宿。敬德想饮马,便来到井边,想借木桶打水,可是谁也不借给他。原来这个村吃水紧张,规定不论男女老少,一个人只能打一担水。敬德见状,只好到井旁边的一个大水坑处饮马,到了第二天,敬德忽然看见距大水坑处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土石桥。事后,村里的人们便将大水坑取名为“饮马坑”,又将土石桥取名为“太平桥”。

  至今坑与桥仍然存在。但是,传说上、下马村需要从早上走到天黑,与事实不符,因为上马村仅有2里多地,怎么会需要骑马走一天呢?现今王姓居于多数,且来的最早,据考察王姓世代表知悉,该村王姓,是在元末明初,自山西洪洞迁居此村,据民国二十年《修武县志·氏族表》所载:其始祖为王普宗。又传:迁来的王姓,原兄弟三人,长子定居下马村,次子迁居马作,三子迁居于河南唐河县元淮村,该村王姓,1931年已传19代人。由此证明,下马村村名,最晚是在元末明初已经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