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东矿转产之路
发布日期:2020-12-01 08:32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焦东矿转产之路

为了缓解矿井报废后职工就业的压力,焦东矿于1991年8月成立转产办公室,负责项目的考察、调研、立项及报批工作。这标志着焦东矿转产工作的全面铺开。当时,在转产方向上,着重于搞工业项目,并先后上了塑料地板砖、对氨基苯酚、卫生洁具等项目,均因难以适应市场需求而告终。随后,焦东矿贷款600万元兴建二甲基亚砜项目(即东亚化工厂),这个被上下寄予厚望的化工项目于1994年1月正式投产,由于无法解决生产工艺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被迫于1995年6月30日停产关闭。这让焦东矿人再次深刻感受到市场的无情和残酷。然而,永不言败的焦东矿人并不甘心只会挖煤,又坚定而执著地迈出向市场进军的步伐,再次开始了转产工作的新一轮奋争。

经验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煤矿人的思维该改一改了,必须跳出过去狭隘的小天地,面向市场,掌握政策,了解信息,适时调整,有进有退,进行必要的产业结构调整,朝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社会发展潮流、有利于持久发展的方向努力。有了在二甲基亚砜等项目上的深刻教训,此后,焦东矿在进行转产项目论证时,首先考虑的就是环保问题。同时,这也为今后调整工作思路,确立“因地制宜,退二进三”的发展理念奠定了基础。

1996年4月,焦东矿与矿务局多种经营总公司合并组建焦作新东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由于从多种经营总公司合并过来的十多个小单位大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大家形象地称新东公司为“三多一差”企业,即停产放假单位多、下岗职工多、离退休职工多、企业经济效益差。

针对这种情况,为尽快扭转企业困难的经营局面,新东集团领导班子认真总结了原焦东矿封井前上工业项目的经验教训,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果断中止了焦东矿磁性材料厂的筹建。同时,根据焦东矿地处市区、交通便利的特点,决定二三产业一起抓,并在遵循焦东矿建立“商业一条街”长远构想的基础上,商业、餐饮业、建筑业、文化体育娱乐一起上,以形成直接面向市场的第三产业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