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情概况

  山阳区是焦作的核心城区,是全市的经济、商贸、文化、教育、金融中心,也是新型城镇化发展中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城区。是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强文化旅游区、河南省文明城区。辖区总面积65.7平方公里,辖中星、新城、东方红、焦东、百间房、太行、艺新、光亚、定和9个街道办事处,19个行政村,35个社区,常住人口30余万人。

  山阳区历史文化悠久。山阳区因古山阳城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山阳城始建于战国初期,在秦汉、三国及南北朝时期设县制。199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由郊区更名为山阳区。汉献帝刘协被曹魏政权废黜之后,居于山阳邑,被称为山阳公。相传刘协被贬山阳以后,以行医为业,造福山阳百姓。药王孙思邈曾在此悬壶济世、行医著书二十七载。辖区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是山阳故城和药王庙大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家5处,分别为玉帝庙(含祖师庙)、逯鲁曾墓、老君庙戏楼、焦作人民英雄纪念塔;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未定级文物遗迹50处,遗存有恩州驿、蔺相如冢遗址、和圣祠等历史文化古迹。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有国家级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省级陈氏叶雕制作技艺、柳下惠传说;市级非遗项目名录11个。

  山阳区发展潜力巨大。一是区位优势突出与焦作市委市政府隔路相望,距焦作高铁站3分钟车程,焦作直达北京、上海、深圳的高铁均已开通,10分钟进入连霍高速,50分钟可达郑州国际航空港,与省会郑州、古都洛阳、山西晋城之间的行程均在百公里以内,具有承东启西、沟南通北的枢纽地位。二是生活配套设施丰富。辖区有3家三甲医院,3所大中专院校、18所中小学,70余家医疗机构,240余家养老托幼机构,市图书馆、市科技馆、青少年宫、龙源湖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分布其间,拥有国内最大的“太极文化”主题元素体育场馆群—太极体育中心,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在此举办。三是产业基础扎实。辖区拥有焦作煤业、电力集团、风神轮胎等大个头企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传统工业基础好;拥有千欢文化、品客网络、启航流量直播园等丰富的自媒体产业资源,拥有丹尼斯、百货大楼等省内领军商超品牌,服务业发展活力充沛。四是发展环境优越。水、电、气、暖等生产生活要素企业总部均在辖区,要素保障齐全;有闲置土地资源优势,通过“百企退城”腾退出大量废旧厂房和土地资源,在城市发展方面有一定的空间保障;房价、物价、人力资源等生产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核心要素竞争力强。

  山阳区经济活力迸发。近年来,山阳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中心城区功能定位,大力推进“以都市工业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工业化、以城市更新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城镇化、以扩大内需为目标导向的新兴服务业”,谋划实施了“工业经济提质增量三年行动”,梳理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周期机制,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下属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合作成立焦作市山阳工业研究院,全力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23年新增规上企业5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以“1+9”特色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引进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新东服务外包产业园、华融电商产业园等有序推进;创新推行“微阵地”“微网格”“微服务”的三微治理模式,建立示范微阵地45个,示范楼栋“一长两员”队伍近千人,在2023年《河南省城市治理指数报告》中157个县区中领先第9位。山阳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活力蓬勃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