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观光带
发布日期:2020-12-14 10:58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未来的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观光带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段,涉及温县、博爱县、修武县以及中站、解放、马村、山阳7个县区15个乡镇(办事处)的98个行政村(社区),全程76.41公里。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自丰收路与焦武璐交叉处进入焦作城区,穿过解放区、山阳区至中原路,全长8.82公里,从西南奔向东北穿越焦作中心市区,使焦作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一处穿越市区而过的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竣工后,焦作新老城区之间的16个自然村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新老城区将完全连在一起,中心城区增加50万平方米的水面积和180万平方米的绿地面积;每年可供应焦作市2.14亿立方米优质水,焦作市在百年之内不用考虑缺水问题。城区因水而灵,风景因水而活,穿城而过的干渠水,五彩斑斓的绿化带,以及点缀在两岸绿化带间的一带、两堤、四区等景观景点,将会形成一条亮丽秀美、文化蕴集的城市风景线。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工程设计总干渠宽100米,两侧各建宽100米绿化景观带,西起丰收路南200米,东至中原路,总长度9.02公里。景观带以“水济天下、绿冠中原”为宗旨,遵循“以人为本、以水为线、以绿为衣、以文为魂、以花为媒”的设计理念,将空间结构规划为一带、两堤、四区。

  南太行植物景观游憩带。位于南水北调总干渠北侧,设计了“七园、七林、一广场”。规划的主要景点有:玉兰园、精品月季园、水杉林、桂花园、健身广场等。

  十里月季花堤。位于总干渠两侧护坡区域,以市花月季为主题,种植1300种地被月季,采用片草,块花、缀花草坪的形式,在干渠外堤上形成十里花堤壮丽景观;以蔷薇、藤本月季、木香、云实等特色藤本植物,利用花篱的起伏因地制宜形成十段彩色花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