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河和瓮涧河游园
发布日期:2020-11-17 11:34 信息来源:《厚重山阳》

群英河和瓮涧河游园

 

   群英河、瓮涧河是流经山阳区城区的两条南北走向的自然泄洪河道。群英河、瓮涧河游园地处山阳城区的中心地段。两个游园均是北起河道上游的太行路大桥、南至河道下游的龙源路南,是焦作市一项治理污染、改造城市环境的重点工程,全长近10公里,形成了乔灌花草层叠争艳、景石瀑布相互映衬、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河内常年流水潺潺、岸上游到曲径、街心花园点缀其间的供市民顺河休闲游乐的秀丽迷人景观。

       群英河游园始建于1997年。在设计理念上,群英河游园本着人性化、人文化、艺术化的设计原则,将雕塑、花卉、灯光与焦作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有机地融为一体,在集中展现焦作古老文明的同时,又不乏现代都市气息。群英河雕塑是群英河游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大理石浮雕和大型不锈钢雕塑,浮雕分门别类组合在两岸的护墙上,东岸有《竹林七贤》和《历史名人》两组,西岸有《太极拳》、《当阳峪制陶》和《焦作出土文物》三组。浮雕平均高度为2.5米,由北向南贯穿游园,体现了焦作的历史文化。大型不锈钢雕塑《凌云志》坐落在河西岸主体游园南端,座南面北,距解放路200米左右,高度为1.8米。它采用不规则的几何体体现手法,刻划了一个振翅欲飞的雄鹰,寓意焦作人民壮志凌云,对焦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极具艺术美感。

       瓮涧河游园始建于2008年,以群英河道改造为先例,本着实在、美感、人河合一的理念进行了改造,收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