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园林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8-21 08:47 信息来源:山阳区文旅局

  位于焦作市缝山针公园内,全木仿古建筑。

  中国乃世界园林之母,焦作乃中国园林早期诞生地之一。据史料记载和中国有关园林专家鉴定,位于云台山百家岩的竹林七贤隐居地发生在1700年前的晋朝,堪称我国最早的人工园林。1898年后,英国在焦作开采煤矿的福公司先后修建道清公园、中山公园、洋务公园、中原公司矿山公园等,这些公园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进程中,但从中华民国十一年(1922年)的“河南焦作全图”上,可见焦作城区街道布局和园圃分布,这是焦作城市园林的奠基之作,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以“公园”命名的城市园林。国家园林城市蟾宫折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在绿化意识、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现代社会,人们迫切要求了解焦作城市发展史,特别是城市园林绿化的发展史,焦作园林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山阳大地又一旷世奇景。园林博物馆的成立将对我市园林发展、园林科技、规划设计、园林器具、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总结和展示,对园林历史文物进行收藏和保护。满足人们了解园林、亲近园林的要求,同时将推进园林绿化在群众中的普及,为社会公用事业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