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水库
发布日期:2020-08-10 15:49 信息来源:山阳区文旅局

群英水库

     群英水库(也叫孤山水库、群英湖)位于大沙河上游峡谷中,以大气的造型和特有的景观构成了峰林峡景区的一个重要人文景点。

      群英水库大坝动工于1968年,建成于1971年,座落在大河坡村北500米的窄山口处,似巨龙横断大沙河。坝高100余米,为世界目前第一高砌石拱坝,是群英湖景点的一大景观,为20世纪中国大坝建设史上的一朵奇葩。整个大坝似巨龙横卧,气势恢宏,线条流畅。坝顶中部设有7孔曲线形溢流堰,上有拱形桁架桥。汛期洪水爆满时,洪水从坝顶向前方飞流而下,浇入100多米深的谷底,形成气势磅礴的瀑布景观。飞瀑如银龙疾下,轰轰作响,颇有“殷雷鸣空谷,天河落九霄”之势。当万道霞光直射时,飘洒的水沫,呈现五彩斑斓的彩虹,白练飞溅,雾气迷漫。

      水库大坝的布局、造型、质量以及建设速度堪称世界一流,已跻身于世界名坝之列,是当时我市郊区农民改造自然的一座历史丰碑。水库建成后,曾受到不少专家、学者的赞誉。我国水利专家张光斗在西班牙召开的国际大坝会议上,向各国专家宣读的《新中国的坝工建设》论文中,专门介绍了焦作群英水库大坝的建设成就。焦作群英水库大坝被编入1980年《中国大坝图集》。《群英水库的设计与施工》资料被编入由水电部科技司和科研院合编的《坝工建设技术经验汇编》一书中。群英水库高空摄影照片,曾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博展会上展出,水库大坝还被水电部设计院编入了《中国拱坝》图集,该书指出:“1971年建成的高100.5米的河南群英砌石重力拱坝,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砌石拱坝。”

      群英水库最大库容2000万立方米,最大水深70米。水面长达十余华里,迂回曲折,宽窄相间,两岸悬崖峭壁,林木茂密,景色深幽秀奇,十分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