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科技贷
发布日期:2020-10-15 08:37 信息来源:金融局

  (一)中国银行科技贷

  1.产品简介

  科技贷是指由河南省科技厅推荐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中国银行贷款损失由财政资金提供的科技信贷准备金予以损失补偿的信贷业务模式。

  2.产品特点

  (1)批量化授信产品,由省科技厅推荐,企业更易获得贷款。

  (2)享受优惠融资成本。

  3.适用对象

  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4.开办机构

  中国银行所有网点

  (二)中原银行科技贷

  1.产品简介

  科技贷是中原银行以河南省科技厅设立的科技信贷准备 金为损失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的用于其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贷款业务。河南省科技厅与银行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风险共担”的原则,合作开展科技贷业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2.产品特色

  (1)政府与银行共担风险,河南省科技厅设立的科技信贷准备金为损失补偿机制。

  (2)抵押率低,担保措施的实物资产(房产和土地使用权)抵押不高于贷款本金的30%。

  (3)担保方式可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方式。

  (4)贷款利率低,对“科技贷”项下的贷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最高不得超过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3倍。

  3.适用对象

  在河南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库内,且备案类型为A类的企业。

  4.业务流程

  (1)客户推荐:省科研基地管理中心向银行提供全省范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或者各经营机构可将银行存量或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向当地科技主管部门推荐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库。

  (2)贷前调查:客户经理按照银行相关管理要求开展贷前调查,重点调查核实科技专利含量、借款用途、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等。

  (3)审查及审批:总分行授信审批部门对于上报资料齐全、尽职调查充分的“科技贷”业务优先审查、审批。

  (4)业务备案:各经营单位将审批通过的“科技贷” 业务提交总行公司银行部,由总行统一向省科研基地管理 中心备案,省科研基地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确认纳入“科技贷”业务范围。

  (5)贷款发放:按照银行相关管理规定发放贷款。

  5.开办机构

  中原银行各地市分行

  (四)中国银行中银专利贷

  1.产品简介

  是指中国银行与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参照专利权价值和企业成长性,通过专利权质押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群提供批量授信的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包括确权、评估、质押登记(备 案)、融资、贴息及后续质押物处置、流转、变现等一条龙的专利权质押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

  2.产品特点

  (1) 联合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创新“一条龙”服务 模式。

  (2) 批量化授信产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适用对象

  拥有发明专利或价值较高的实用新型专利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4.开办机构

  中国银行河南省各分支机构

  (五)焦作中旅银行科技贷

  1.产品简介

  科技贷是由河南省科技厅推荐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焦作中旅银行以河南省科技厅设立的科技信贷准备金为损失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的用于其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贷款业务。

  2.产品特点

  (1)风险补偿机制。河南省科技厅设立科技信贷准备金为推荐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补偿措施;

  (2)要求抵押率低。抵质押的实物资产价值不高于贷款本金的30%;

  (3)利率优惠。贷款利率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3倍。

  3.适用对象

  河南省科技厅推荐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4业务流程

  (1)企业申请及河南省科技厅推荐。企业向河南省科技厅申请,经过河南省科技厅审核后,出具推荐表,推荐给银行;

  (2)贷前调查。银行对企业进行贷前调查,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上报审查审批;

  (3)审查审批。银行对企业进行审查审批,确定贷款额度、期限等贷款要素;

  (4)备案及确认。银行向河南省科技厅出具贷款备案表,河南省科技厅审核后出具确认函;

  (5)核保及合同签署。银行对审批通过的企业进行核保,并办理相关抵押、合同签署等手续;

  (6)贷款发放。银行为企业发放贷款。

  5.开办机构:

  焦作中旅银行科技支行

  (六)邮储银行科技贷

  1.产品简介

  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是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的贷款。

  2.产品特色

  额度高、期限长、利率低、担保方式灵活。

  3.适用对象

  经政府或政府授权的主管部门推荐或确认,拥有相关科技资质认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或以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中小知识密集型企业。

  4.产品要素

  (1)授信金额。单户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其中,专属信用贷款额度不超500万元。

  (2)贷款期限。单笔流动资金贷款最长期限为1年

  (3)还款方式。按月还息、到期还本,等额本息还款等。

  (4)担保方式。可以采取信用、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各种担保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组合适用。

  5.开办机构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各分支机构

  (七)洛阳银行科技贷

  1.产品简介

  洛阳银行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的用于企业经营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该业务由洛阳市科技局向洛阳银行推荐

  企业,同时洛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提 供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2.产品特色

  (1)政府与银行共担风险,洛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科技贷”提供风险补偿。

  (2)抵押率低,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抵押物不超过贷款本金的50%。

  (3)贷款利率低,“科技贷”利率不高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2倍。

  3.适用对象

  洛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A类)。

  4.业务流程

  申请加入《洛阳市资金池贷款推荐企业名单》—向洛阳银行提出“科技贷”申请—洛阳银行和相关机构进行联合调查-银行完成审批授信-企业缴存保证金-签订合同、发放贷款

  5.开办机构

  洛阳银行涧西管理行

  (八)广发银行“科信贷”

  1.产品简介

  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点,以“科信贷”业务评分表作为客户辅助评价工具,以免抵押方式办理的短期授信产品。

  2.产品特色

  (1)目标客群清晰,可实现批量获客。本产品针对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均经过政府科技部门评定,可按名单进 行营销拓展,有利于提高营销精准性。

  (2)客群整体经营情况较好,信贷风险整体可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一般中小微企业相比,其市场竞争力更 强、盈利空间更大、成长性更高,在该行资产质量整体保 持良好。此外,客群在财税、信贷风险补偿等方面受到国 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拓展优质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利于该行优化信贷客户结构,增强 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3)客群发展潜力大,综合收益有保障。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走向了资本市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企业潜在价值得到极大提升。拓展优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利于后续 “投贷联动”业务开展,为该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3.适用对象

  本产品仅适用于科技型国标中小微企业,执行名单制管理,具体包括:

  (1)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国科发政〔2017〕115号)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需通过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或政府科技部门进行查实)。

  (2)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需通过高新技 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或政府科技部门进行查实)。

  4.业务流程

  (1)授信申请。企业申请办理本业务时,需按照该行授信调查的相关要求提供的申请资料。

  (2)客户经理双人调查,审查人员在认为有必要的前提下平行作业。

  (3)授信审查审批。按照银行现行授信审查审批流程进行操作,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

  (4)签订合同,发放贷款。

  5.开办机构

  广发银行郑州市分行各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