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奋力谱写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0-22 16:19 信息来源:商务局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力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硬环境承载力;以改革为抓手,倾力打造软环境吸引力;以创新促转型,着力推进传统工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三新一高”经济,中心城区首位度全面提升,呈现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奋发向上的生动局面。

  

  回首过去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勇当时代的答卷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截至2020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较2016年将近翻一番,突破200亿元大关,居五城区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6年底的五城区第三升至五城区第一,在全省城区由第三十七位跃升至第十三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11个县(市)区第一,第三产业占比达到70%,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勇当发展的急先锋产业转型成效显著

  推行“首席服务官”和“四个一”项目部制,持续引导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中心、品客网络、米高科技等269家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类企业向楼宇集聚,年税收超千万元楼宇已达6栋;辖区金融服务机构区域性总部占全市六成以上,金融业纳税额由原来的1500万元跃升至2020年底的1.3亿元;特色商业区成功晋级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综合排名由全省第八十位跃升至第十六位;积极推进黄龙山通航康养文旅产业园、黄龙山窑洞文化民俗村等项目,典礼学书匾额展览馆、恩州驿文化街区、巡返高端康养基地等项目加速建设,与卢亮沟智能共享户外出发营、承享生态园等串珠成线,形成近郊康养旅游新热点。

  

  勇当攻坚的排头兵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创新探索“政府主导、连片推进、科学规划,打包融资、对接央企、让利于民”的城中村改造“山阳模式”,先后完成涉及14个村、500余万平方米的大棚户区征迁工作,在高铁片区和中原路两侧腾出黄金地块400余公顷。4个月时间完成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1个月时间完成南水北调苏蔺水厂交地任务;一举完成中原路征迁,现已成为全市唯一贯通南北的大动脉;在完成市定4条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主动实施小张河整治工程。投资6.95亿元,按照基础、提升、精品三类,主动谋划实施惠及4.3万户的辖区全部251个老旧小区改造。自筹资金2.1亿元,实施全部12个村污水接入城市主管网工程;将所有农村市场化清扫保洁纳入区财政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获五城区第一。

  

  勇当改革的推动者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焦作市分量最重的“改革创新奖”设立四年来,先后获得二等奖1次、一等奖3次。制定出台了“优于江浙沪、引领中西部”的优惠政策体系,首创企业落地法人代表“零见面”审批制度,首家推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模式。创新实施“评、诺、合”助企提效行动,有力破解项目落地慢、开工难等瓶颈难题。发挥河南省企业公共资源配置中心、焦作科技创新综合体等平台作用,孵化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家。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专利授权量从315个增至793个。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村(社区)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勇当群众的代言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40.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4个城市社区和12个千人以上建制村在全市率先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创新实施家庭医生“小房子”模式。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河南省“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等称号。主动探索北山宕口生态修复这一世界性难题,争取中央资金1.24亿元,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形成沟域生态经济新热点;瓮涧河整治被省水利厅作为全市唯一典型案例上报水利部。“十三五”期间,全区PM2.5、PM10和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

  勇当安全的守卫者风险隐患全面防控

  强化底线思维、系统观念,着力提高防范能力,切实做好“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果断采取“六个率先”硬核举措,组织362个党群议事会发动党员群众4.5万余人,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牢固树立“险情就是最大命令,隐患不除等同事故”的意识,持续动态化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及时全面撤离危险地段群众,统筹化解群英河、瓮涧河、山门河等多处漫堤险情。坚持用发展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连续两年获得全省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先进县(市、区)。2020年公众安全感全省排名第三十五位,较2016年上升48位,居全市城区第一。

  勇当实干的践行者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坚持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凝聚合力;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敢担当、勇担责、善担险的干部提供干事创业舞台;坚持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持续推动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深圳、杭州、金水科教园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省直部门挂职锻炼;创办“山阳红大讲堂”,要求区街两级干部上台授课,倒逼党员干部成为行业尖兵。创新实施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落实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构建全方位党群深度融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党群360工作法”,荣获河南省优秀改革成果奖;通过“五星创建”建强农村党组织,巡返村《党建领航促发展乡村治理谱新章》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群众基础持续夯实。

  今后五年,山阳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中心城区功能定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围绕铸就“三区”、打造“四地”,不断补短板、蓄后劲,锻长板、创特色,着力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山阳得到更富创造性的落实,持续巩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贡献山阳力量。

  

  展望未来

  扬帆新征程豪情满怀

  

  铸就首创之区

  坚持“敢为人先、创新制胜”,以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以开放引领发展、优化环境,不断集聚创新要素,持续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推进“三新”经济快速增长,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创建“科创名城”示范区,全力构筑先进制造业高地,把山阳区打造成为创业者的乐土、创新发展的标杆。

  

  铸就首位之区

  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聚合民生资源,最大化整合资源要素,铸就现代服务业高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地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继续保持全方位领先水平,担当焦作市加速领跑的“头号选手”,巩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铸就首善之区

  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宜居”,深化拓展“党群360工作法”,推进精致城区建设,加强精细管理,完善北山生态水系,提升便民设施,强化康养保障,实现主城区与城郊村融合发展、“老街坊”和“新街区”同步过上现代生活,加快建成平安、文明、健康山阳,促进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普惠共享。

  打造豫西北现代服务业聚集地

  以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为导向,做大做强总部经济、现代金融、高端商贸、现代物流等高成长产业。强化总部基地、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科创中心、文旅中心、服务中心等支撑功能,集聚国际、国内骨干企业,推动设立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核心功能,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顶端,辐射带动关联产业发展。

  

  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

  瞄准节能环保、氢能储能等未来产业,立足山阳制造业现有技术积累、制造能力和产业基础进行布局,促进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相对集中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立足制造业发展现状,提前布局一批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引进、培育一批领军企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做大产业规模;鼓励传统优势产业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打造河南知名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目的地

  依托黄龙山度假区、市太极体育中心、山阳故城、南水北调第一楼、南水北调主干渠沿岸景观带等旅游资源,延伸旅游产业链,打造集自然风光与人文胜迹、体育运动、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借助药王孙思邈行医地,推广养生文化;依托山阳故城,再现汉魏风貌;挖掘数百年工业历史,留存城市记忆;利用好市太极体育中心等独有资源,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产业。

  打造中原新型城镇化建设新高地

  全力抓好百城提质、常态化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抓好“城市双修”、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构建“整洁、畅通、有序”的群众生活新环境,彰显现代化城区新形象,进一步提升山阳区新型城镇化影响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破浪行!山阳区将始终坚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奋斗者的姿态、奋斗者的雄心、奋斗者的毅力,披荆斩棘、勇开新局,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