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取快递?不能出门的你一定要看!
发布日期:2020-02-15 10:21 信息来源:河南政府网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那么,因生活或工作需要,又该如何安全取快递呢?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来告诉你。

  市民如何收发快递?

  一、收发快递前,佩戴好口罩,也可戴手套,或带着纸巾、酒精或手消毒液等。

  二、避免与快递员面对面收发快递,可借助快递暂存柜或其他与快递员约定的地点如家门外暂时放置快递包裹。

  三、如果快递柜有人取件时,尽量保持较远的距离等候,等快递柜前无人的时候,再上前取件,尽量扫码取件,减少与快递柜表面的接触,没有戴手套时,存完或取完快递,应及时清洗或消毒双手。

  四、取快递时,快递包裹拿到后,可以对包裹外包装喷洒消毒液进行表面消毒后再拿回家里。

  五、快递包装袋、包装盒等相关用品不应存放在家里,应及时清理,按照正常垃圾分类处理即可。

  

  六、内包装也可以丢弃,或表面消毒后带进家中。

  七、收发快递完毕,及时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香皂清洗双手,手部没有可见污染时也可涂抹速干手消毒液或75%医用酒精消毒双手。

  

  快递员应该如何做好保护?

  一、每天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实事求是向公司报告自身健康状况,不可带病上岗。

  二、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也可戴手套或使用塑料袋、保鲜膜等包裹手部。

  三、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睛、鼻子、嘴巴等部位,降低自身的感染风险。

  四、可以随身携带小瓶酒精或快速手消毒液,随时消毒双手。

  五、避免和收发快递人员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可将快递包裹放在快递暂存柜、顾客家门外或其他约定的地点,并及时通知对方,防止快递遗失。

  

  快递企业如何进行安全管理?

  快递企业应加强内部管理和相关环境、物品的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对相关运输工具和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和消毒,为工作人员提供必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和清洁消毒用具与用品等。

  一、加强对快递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每天对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记录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状况,如发现工作人员有发热、咳嗽、乏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之一者,应暂停工作,居家隔离休息,等症状完全消失后,方可上岗工作。

  二、尽量避免快递当面签收。可以采用网签等形式,避免快递员和收发者的面对面近距离接触。

  三、为工作人员配备必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如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等。工作人员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后方可上岗工作,即便是独自一人工作,处理快递包裹时,也应佩戴口罩,避免工作人员咳嗽、喷嚏时溅出口腔或鼻腔的飞沫污染快递包裹及周围工作环境,避免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也可为快递员配备手套,避免快递员手直接接触包裹,起到双向防护的作用。

  

  四、也可配备便于携带和使用的小包装75%医用酒精或含醇快速手消毒液,方便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手消毒。

  五、开展工作人员清洁消毒技能培训,使其掌握科学的清洁消毒方法。如洗手方法及涂抹手消毒液的揉搓方法,以保证手部卫生效果。

  六、加强快递包裹运输工具和暂存点等相关场所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也可开展对快递包裹的消毒工作。

  对快递转运工具如车辆和快递暂存点、配送点等场所加强通风,并开展清洁和定期消毒。配制含有效氯250mg/L的消毒液,如将84消毒液与自来水进行1:200稀释、混匀;或将含有效氯500mg/片的含氯消毒液泡腾片,投加到2升自来水中,完全溶解和混匀。将配制好的消毒液采用喷洒或者擦拭的方式,对物体环境表面进行消毒处理,2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拖拭彻底去除消毒液残留。也可选择喷洒或擦拭的方法,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毒处理。使用化学消毒液消毒时,应注意加强通风。(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供稿)

  责任编辑:赵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