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山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环保局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和规范性文件;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监督实施环境保护标准、基准和技术规范。
(二)负责全区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较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街道办事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有关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
(三)承担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制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制度、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并监督实施,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督查、督办、核查排污单位减排任务完成情况,负责环境保护责任目标、总量减排考核,负责环境统计和污染源普查工作。
 (四)负责提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区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 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五)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区政府委托对区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涉及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政策、规章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开发建设区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负责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等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区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生态保护工作。拟定全区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协调、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八)负责全区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实施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划、标准,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安全、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配合做好核设施安全、核材料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的监督管理工作。
(九)负责环境监测和污染源监测工作。执行国家、省、市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检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建立环境信息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区重大环境信息。
(十)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参与组织协调全区有关环境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
(十一)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十二)承办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他事项按权限规定办理。
(十三)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