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山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民宗局
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并提出全区有关民族、宗教事务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监督实施。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教育工作。
    (二)协调全区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依法保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处理涉及民族关系的有关事宜。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清真食品监管工作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工作相关职责,促进民族政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有关领域实施、衔接。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推进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民族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三)协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区促进少数民族村、街和少数民族企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和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扶贫工作。参与有关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分配工作。
    (四)协调有关部门促进少数民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
    (五)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保护宗教教职人员履行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各项事务。
    (六)依法管理全区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引导宗教界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活动,防止和制止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
    (七)负责宗教方面的外事归口管理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和宗教界对外以及对港、澳、台地区的宗教交往活动,参与涉及民族和宗教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全区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工作。
    (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
    (九)分析和研判涉及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舆情。
    (十)指导全区民族、宗教事务等工作,协助区政府及时处理民族、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十一)承办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他事项按权限规定办理。
    (十二)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以及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新闻宣传等工作;负责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清理工作;承担机关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承担机关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机关党群、纪检监察工作,承担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和机关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二)民族股(清真食品管理股)。组织民族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团结和少数民族权益保障工作,依法协调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研究建立民族方面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并组织督促落实;承担涉及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方面的舆情分析和研判工作;负责协助上级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有关工作;负责民族成份管理工作审核;负责全区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法规、政策落实;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协调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区少数民族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具体工作;负责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负责协助做好全区重大民族文化、体育活动的具体事务;配合办理扶持民族教育有关事项;承担少数民族古籍搜集、整理、出版工作;负责开展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统计分析和统计监测的有关工作;参与协调民族聚居地方对口支援和扶贫、争取上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以及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等工作;参与全区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拟订和实施工作。贯彻执行有关清真食品管理法规和政策;负责清真食品生产和经营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区规范清真食品经营管理秩序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涉及清真食品方面的问题;指导涉及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相关工作;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涉疆服务管理工作的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协调指导,推动区委、区政府涉疆服务管理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维护在辖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宗教股(行政事项服务股)。组织宣传实施宗教地方性政策、承担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组织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组织宗教基础信息数据库变更;负责全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研究建立宗教方面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并组织、督促落实;承担涉及宗教关系、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舆情分析和研判工作;负责协调处理宗教方面的矛盾纠纷;负责联系、培养宗教界人士,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以及对港、澳、台地区的宗教交往活动;依法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负责防范和处理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组织协调伊斯兰教朝觐事务;做好流动穆斯林宗教服务管理工作;配合上级对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内容进行审核;争取上级宗教工作方面专项资金;承担全区宗教方面外事归口管理工作。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直接办理、结果公示、档案管理;负责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负责本系统行政审批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负责人姓名:买三振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2:00  15:00-18:00(夏)/14:30-17:30(冬)
办公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969号
办公电话:3555171